【暴力不止】《環時》批港人促美推人權法案 是「雞群求黃鼠狼當保鑣」

內地《環球時報》社評指,本港示威者昨日遊行呼籲美國國會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,如同「雞群求黃鼠狼當保鏢」,完全喪失理性,試圖以對「一國兩制」搞「自殺式襲擊」的方式劫持整個香港的命運,將會嚴重干涉香港事務,但不會成為影響中方對香港事務作重大決策的砝碼,直指美方想用法案挑戰基本法根本是癡心妄想。

環球時報社評指美國若推人權法案,將嚴重影響一國兩制。(環時網截圖)
環球時報社評指美國若推人權法案,將嚴重影響一國兩制。(環時網截圖)
示威者要求美國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。(文匯報)
示威者要求美國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。(文匯報)
內地官媒批評示威者肆意破壞入閘機。(中通社)
內地官媒批評示威者肆意破壞入閘機。(中通社)

《環球時報》以「何為香港高度自治,美國豈有定義權」為題發表社評,美國如果通過干涉香港內政的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,是要將香港變成更有利於華盛頓向北京施壓的一張牌,而香港極少數人呼籲美國國會通過法案,他們已經完全喪失理性,寧願「攬炒」,試圖以對「一國兩制」搞「自殺式襲擊」的方式,劫持整個香港的命運。

社評認為,北京的態度是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主流社會共同止暴制亂,恢復秩序北京一定會按照基本法的要求果斷行動。中國有能力排除美國的各種干擾前進,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,不是美國對這座自由港的恩惠,它的本質是互利性質,香港的未來將取決於中國有多強大,而不取決於美國對香港持甚麼態度。

評論重申,中方會堅定維護基本法,尊重建立在該法之上的香港高度自治,堅決支持港府和社會共同努力止暴制亂、恢復秩序,強調中方不會受通過法案的脅迫及刺激而偏離現有路線。一旦香港局勢進一步嚴重失控,中方一定會按照基本法行動,任何決策並不會受美方影響。

另外,內地多份官方傳媒批評香港示威者破壞港鐵設施。新華社發表短評指,香港出現的暴力行為對準交通命脈,破壞地鐵設施、在鬧市縱火,批評暴徒將全體市民綁架在其一己私念之上,如果任由情況繼續,香港社會將付出更加巨大和沉重的代價。

最新文章